【三个有组织】外语系组织外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4-01-04

为确保2024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规范、有序开展,1月4日,外语系邀请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康宁对外语系全体教师进行了“外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培训”,外语系主任刘靖主持此次培训。

undefined

康宁结合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及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从外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文献搜集与梳理、写作安排、逻辑建构、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强调,教师要主动对学生提供“六个指导”:一是学术诚信指导,引导学生树立学术诚信意识,杜绝任何学术不端行为;二是选题指导,与学生共同讨论并确定有正确价值导向、有理论或应用价值的选题;三是文献指导,培养学生查找、评估相关文献并了解研究领域前沿的能力;四是研究设计指导,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研究设计和实施计划;五是论文写作指导,帮助学生改进论文结构、语言表达、引用规范,解答学生研究与论文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六是论文答辩指导,帮助学生准备答辩问题、熟悉答辩流程。

培训结束后,康宁针对外语系教师毕业论文指导环节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答疑、讨论与交流。通过本次培训,外语系教师进一步了解了本科毕业论文的各项学术规范,明确了毕业论文的指导原则、任务方法及重点,为外语系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奠定了基础。(撰稿:石姝慧;编辑:高靖;审核:刘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