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简介

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位于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高密校区是适应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的需要,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校区。

高密校区目前占地800亩,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共有理、工、经、管、文、艺、法7个学科, 10个系(部)、1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4394人。2023年9月,校区实现了在校生全部本科化。目前高密校区有教职工218人,专任教师109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图书馆馆藏文献约45万册,电子图书和网络数据资源与校本部共享。

作为青岛科技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密校区由青岛科技大学统一招生,使用单独的招生代码,教学师资统一调配,在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充分传承青岛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学生毕业颁发青岛科技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高密校区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打造“高德”党建工作品牌,围绕“抓党风、强教风、促学风、树校风”的党建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在校区各项工作中的全面引领作用。“党建引领下的梧桐学舍育人新模式”获评全省十佳建设成果案例以及第七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高密校区是山东省党建工作示范标杆院系,2019年被评为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院级层面),连续3年获评学校“红旗”基层党组织。高密校区打造的“真人图书馆”“四维课堂”“辅导员公开课”“榜样的力量”等党建文化品牌发挥了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党建与人才培养的双融双促。

高密校区自建立以来,秉承青岛科技大学“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自强、务实、竞合、创新”的校风和“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坚守贯彻“有精神、有责任、有特色、有文化、有活力”的五有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鼓励教师开展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教学,高密校区教师连续三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以上的教学获奖17项,市厅级及省级教改立项和教学成果39项。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探索工程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科技创新成绩显著,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等科技类竞赛中,近三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120余项。学生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就业率在92%以上,普通本科考研率达到28%。

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构建了“四模块”劳动教育体系,研发劳动教学管理系统,顺利开展劳动项目试点。

美育改革有序推进,建立了大学生课外美育实践基地。率先迈出体育改革第一步,以“拥抱体育,出彩人生”为理念,围绕着“接受一种理念,掌握一种技能,养成一种习惯”,对体育教学进行了创新性综合改革,创建了“三平台五结合一体化”体育综合育人新机制,以“体育”新动能激发了“育人”新活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高密校区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加强校地合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早日实现。(2023年12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