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雨情!难挡高密校区迎新热情——高密校区平稳完成2021级迎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4

9月2-4日,高密校区喜迎1747名2021级新生。在防控疫情和阴雨连绵的双重背景下,新生、家长、老师、志愿者呈现出了不同的温馨“微表情”。

雨中关怀,开启崭新篇章。4日上午10时许,副校长刘光烨在高密校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冒雨来到西门口、学生宿舍、新生报到处等慰问工作人员并指导迎新工作。刘光烨一行在西门口详细了解了迎新工作进展,亲切慰问雨中迎新的志愿者,对他们的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虽然天气条件不利,但是仍然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顺利报到,让家长们放心。在新生宿舍,刘光烨与部分新生亲切交谈,查看新生宿舍准备情况,了解新生实际需求,为广大新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送上美好祝愿。

为了应对不利天气,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迎新工作,校区抓住“前置放心、有序舒心、智慧省心、特色育心、温馨暖心、细节用心”这“六心”关键词,为全体在校生和新生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迎接新生”思政课。

强化服务、深度细致谋划。高密校区从讲担当的深度细致谋划新生入学工作,暑假期间,校区学团办以及各系团总支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将迎新服务关口前移。多次就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迎新工作开展研讨会;各系提前搭建网络平台,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为了进一步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9月1日,高密校区2021级新生家长课堂在网络平台正式开班,全面介绍学校和校区相关工作,消除家长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入校的担忧。2021级新生家长共计2000余人参加。

联动有序、保障各项工作。校区各部门从车站接车、入校体温检测、验证验码、雨具准备、校内摆渡、宿舍分配、志愿者陪同、入校就餐、安全保障等多方面协同联动,确保新生从车站到校区门口到宿舍新生报到处的无缝衔接,迎新工作平稳有序。各系特色“摆渡车”在雨中频繁穿梭,解决新生行李搬运问题,校区多名教职工自发组织起来,利用私家车帮助学生雨中搬运行李,成为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智慧迎新,融入科技元素。校区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以及红外测温仪极大的简化了新生入门流程。校区学生组织提前录制相关材料,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平台进行校园环境展示并在宿舍报到处设立直播,弥补新生家长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入校的遗憾。计算机系依托系内创新协会在梧桐学舍设立专区,展示编程树莓派、人脸识别、编程机器人等科技创新性成果。

突出育人,洋溢思政元素。高材系制作了党史知识“盲盒”,正确作答后可领取礼品,制作了”宇航服上的高分子材料”卡通形象。经管系等设立党员先锋岗,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迎新工作。化工系设置榜样的力量专题宣传栏,以榜激励新生勤学奋进,引领系内学风建设新气象。自动化系精心准备了“精彩瞬间”展板、“自动化系领航之星”展板、“春风十里只为遇见你”展板。艺术系以艺术思政为特色,在宿舍举办“抗疫”主题作品展、印制“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特色口罩。机电系精心准备,设立了专业特色的KT版——你好,未来工程师。外语系以“撷英筑梦,‘语’新同行”为主题,以“外语+思政”为特色,设置各国语言的“你好,外语”、“青春之树”、“新青年,新榜young”等栏目。

温馨服务,热情周到暖心。校区团委对700余名迎新志愿者师生进行了专题培训,并明确了岗位分工。从接站开始一直到学生入驻宿舍,各位志愿者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娴熟的报到业务、礼貌得体的言谈举止、雨中忙碌穿梭的身影,给新生和家长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校区领导、各系主任及新生辅导员第一时间到宿舍与新生“见好第一面”,帮助学生尽快熟悉校区,感受家的温暖。校区公寓中心和各系通过彻底清洁、贴心布置,同时确保楼内饮水供应、洗澡室安全运行等营造了温馨的住宿环境,让新生“住好第一晚”。校区后勤办等部门在确保新生“吃好第一餐”的基础上,制作了《新生入学服务指南》《疫情健康教育手册》等各项资料,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让新生从入校开始培养节约用粮、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以及节约时间意识。(撰稿:李伟、高靖;审核:李春家 吴成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