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开展2019级朋辈心理关怀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01

为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及落实《青岛科技大学心理危机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实施细则》等文件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校区心理工作站响应学校号召,于10月31日在图书馆东报告厅举行了2019级朋辈心理关怀培训讲座。讲座由项阳和李鹏飞主讲,校区2019级全体心理委员和部分阳光心理社朋辈关怀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理论环节由项阳主讲。首先,项阳介绍了大学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诱因;随后,强调了心理委员作为作为校、院、班、舍“四级”心理工作服务体系重要一环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对于自己心理委员的身份进行清晰定位,并且对班级心理活动的策划给出了实用性建议。

实操环节由李鹏飞主讲。沟通能力对于心理委员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李鹏飞通过一些简单的心理游戏让同学们对沟通有了更深的理解,紧接着结合案例讲解了关于心理危机等级划分以及应对方法。

本次讲座不仅促进了心理知识普及,也使得以心理委员为主的朋辈心理关怀力量对自身使命和任务有了明确的认识。日后,校区心理工作站将会针对心理委员陆续开展一系列的培训课程,继续完善校、院、班、舍“四级”心理工作服务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