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尚高材】“同心战疫、共克时艰”——高材系战疫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3-31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高材系根据学校、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充分发挥线上实时互动的优势,跨越空间障碍,开展了持续性的、卓有成效的“战疫”工作。

【每日健康线上打卡】

为建立较为完备的档案追踪,高材系团总支贯彻落实学校要求,先后通过“班级魔方”公众号和“今日校园”APP进行系统的、一对一的学生健康档案追踪,除了身体方面的健康、出行史、接触史,团总支密切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调研心理状况,帮助同学及时调整心理状态,为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开展“守护高材抗击肺炎”知识学习与竞赛活动】

高材系各团支部通过发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进行线上视频会议、观看网络与电视直播等方法组织科普学习,帮助同学们学习了解病毒的由来、传播、扩散及防范知识,增强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依据权威媒体资料出题,利用易班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守护高材抗击肺炎”知识竞赛,确保教育全覆盖。

【发起守护高材之“爱生活•乐行动•宅打卡”活动】

引导学生po学习、po才艺、po运动、po技能、po孝心,把握网络育人契机,鼓励学生利用居家时间努力提升自我。依托系学生会、各团支部,分门别类建立各项目分群,学生们在每日坚持“打卡”中,逐渐养成早起、健身、阅读等各种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培养了舞蹈、厨艺、办公软件等技能,进一步和谐了家庭关系。通过吸引更多学生参加,也加强了辅导员对学生居家情况的动态掌握。

在“打卡”活动中,涌现出许多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同学,他们通过po居家日常的方式在网络中传递正能量。有八名同学专门录制了疫情防控和网络文明知识主题短视频,累计6500余人次观看。

【开展“战疫情.聚合爱.青春行”抗疫志愿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高材系“聚合爱”志愿者们通过线上线下各种途径投入到了抗“疫”志愿行动中。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高材系师生30余人通过各种公益渠道参与捐款,捐款数额近3000元。高专1964班高昕铭同学作为退伍大学生积极参与村里的抗“疫”志愿活动,在村口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并帮助独居老人运送饮用水,累计服务28天。

【“三年不断线”——布置“居家作业”,充实“高材生”的居家生活】

将“三年不断线”综合培养体系延伸到居家学习生活期间 ,采取“网课+在线考试+读书笔记”的形式给同学们布置适量的“居家作业”,并通过品行表现加分的形式进行激励。在学习网课之余自觉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生命安全教育和创新创业课程学习,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多思考、勤动笔,提升综合素养。

【开展“线上微团课”】

通过镜头,各团支书、班长化身小主播,分享自身关于防疫的常识技巧,引导支部成员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疫情观,普及宣传防控知识,坚决抵制传谣造谣,倡导健康居家生活等。各支部成员在评论区开展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传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战疫必胜”信念,将团日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通过微团课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广大共青团员要听从学校安排,保持联络畅通,不提前返校,每日积极汇报健康情况,不信谣不传谣,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力量。

高材系团总支积极通过网络平台探索学团工作新途径,开展富有特色的网络学习、打卡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不仅拉近了居家学生与老师、学校的距离,让广大青年学子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加强了学生的自我教育,增强了团学组织的凝聚力,也展现了高材学子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信心和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