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1-06-30

进入毕业季以来,高密校区结合迎接建党100周年,以“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为主线开展毕业离校教育,通过教育、感悟、实践、传承和服务等环节将校区毕业季努力打造成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

一是开展了不忘初心主题教育。6月16日,高密校区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梁树清在东报告厅为校区2021届毕业生学生骨干讲授了生动的“最后一课”。他结合自身经历,以“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为题,和毕业生们一起重温党的百年历程,分析了当前发展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回顾了学校和高密校区的发展情况。并围绕“家业、学业、事业”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

高密校区党委书记王建民在校区“最后一次党课”中,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深入浅出分析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他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他希望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青春奋斗、担当前行的力量,在未来的工作岗位、求学之路上,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此外,高密校区也开展了“最后一次团课”。各系也分别邀请学院或校区领导为毕业生开展了“最后一课”、各学生支部书记开展“最后一次党课”、各团总支开展“最后一次团课”离校教育。各系组织毕业生代表参观校史馆、美术馆毕业生作品展,鼓励同学们以良好精神风貌和饱满工作热情走出校园、迈入社会。

在2021届毕业生典礼开场前,高密校区学子自发改变了一首蕴含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元素的毕业歌《八系青春,不说再见》,歌词中还原了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将高密校区的标志性建筑物明镜湖、图书馆、红色打卡点等等融入到悦耳的旋律中。用对偶的歌词体现出八个系的特色与精神。在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的毕业生们激情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毕业生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undefined

二是引导学生饮水思源感悟成长。高密校区团委在今年的调剂市场中开展了“牵手希望共建小屋”为主题的爱心义卖活动,毕业生将自己闲置的物品拿出来进行爱心义卖,将部分收入捐赠给“希望小屋”青少年儿童关爱项目,同时将闲置的部分书籍、玩具等直接捐赠给困境青少年。

6月16日,高密校区2021届毕业生“毕业思源,立业思进”座谈会在图书馆6楼党员活动室召开。座谈会上,毕业生代表分享了在校期间的成长经历、收获和遗憾,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及对即将离校的不舍。同时,对校区的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管理与服务、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梁树清感谢大家为校区建设、发展提出中肯意见建议。希望大家关注关心学校发展,常回家看看。

高材系抓住毕业离校期间学生家长来校的契机,与学生家长在学风建设、职业规划、人才综合培养体系建设、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听取宝贵意见,提升工作水平。

三是开展了毕业思进职前实践。在整个毕业季,各系加强对毕业生尤其是就业困难同学的就业指导服务,帮助同学们顺利毕业和就业。高密校区开展“一封家书,始于迎新,终于毕业,相伴成长”寄语活动,同时展出辅导员的迎新寄语和毕业寄语。

自动化系、机电系等系通过开展留给未来的一封信等活动,进一步帮助就业同学开展就业规划指导。外语系、艺术系通过开展入职前的教育,帮助同学们毕业之后能够更快的胜任工作岗位。此外,校区各系积极开展精准指导,继续帮助未毕业同学的择业问题。

四是引导毕业生传承榜样力量。高密校区2021届毕业生中合计有1179名毕业生升学深造。其中,专升研9人,本升研254人,专升本916人,毕业生升学深造取得新突破。校区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30.51%,校区2021届专科生专升本报考录取率90.1%。

高密校区开展“榜样的力量”专栏,专题报道声学所学生事迹。化工系、计算机系等开展了“传承校区好学风”最美毕业生宣讲,外语系、自动化系等各系先后开展了“传承校区好舍风”“户庭无尘如初见,美丽背影永相传”宿舍清扫活动。

五是开展了暖心离校服务。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6月21日校区开展了公寓管理员毕业服务专题培训。6月上旬,校区开展了毕业生物资调剂市场,为毕业生调剂毕业物资提供了平台。6月中旬开始,校区后勤基建办联系快递公司进入校园为毕业生提供行李托运服务。此外,校区党政办、教学办、图书馆、安保办等也开展了高效便利的毕业生就业和毕业服务。

高材系、计算机系等拍摄“青春纪念册”,以学生大学生活始末录制微视频,加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推进“云上育人”工作,与学生接触零距离,开通辅导员、党员线上答疑不断为毕业生解决离校前各类为难题。机电系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轮流在宿舍党建工作站值班,随时为毕业生解决毕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亲自上阵,帮助学生运送行李。

进入毕业季以来,各系通过开展夜谈夜访话别离,给毕业生同学送去了离别之际的温暖和关怀。

校区通过以上这些环节的工作,使毕业生同学思想接受了洗礼,爱校荣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秉承科大家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撰稿:李伟;审核:李春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