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开展“劳动托起中国梦”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07

为让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化工系团总支在“五一”劳动节期间举办“劳动托起中国梦”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

我为父母做顿饭

利用五一假期,同学们离校返家,在外求学的学子为父母做顿饭。将劳动教育与感恩教育相结合,希望借此活动可以让化工系的同学们体会劳动的艰辛,同时,在母亲节到来之际,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巧动双手变废为宝

为增加学生劳动热情,体会创造性劳动的快乐,同时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增强动手能力,同学们将废品回收,变废为宝。将芒果核变成漂亮的火烈鸟、将口罩变为小发夹,同学们都沉浸在自己动手的快乐中。在以后的工作中,同学们会继续发挥自己的想象,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我身边的劳动者”社会调研】

为让学生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会劳动不分贵贱,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化工系开展了“我身边的劳动者”社会调研,组织学生以身边的劳动者——父母或者其他亲人为对象,遍布到各行各业,有石化工人、自主创业、农民、银行管理人员等,调研其职业和劳动情况,同学们在其中收获颇多,切身感受了父母工作的艰辛,充分认识到了劳动教育的教育价值,为自己以后踏入社会提供了基础。

【学“习”关于五一劳动节的讲话】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中强调: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化工1971班于国庆感悟到:劳动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劳动。一个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才能变成生机勃勃、蓬勃发展的社会。

化专2063班王呈哲感悟到:正是因为无数人的勤恳劳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才有了翻天动地的发展,我们才有了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只有靠劳动来不断创造社会财富,才会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才会早日实现“中国梦”。

化工系将继续围绕创新创业、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开展劳动教育,重视学科和专业的应用,创造性的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