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荣获微博2023“最具贡献力高校”奖和全国高校思政主题视频征集“网络关注优秀作品”奖

发布日期:2024-03-26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3月2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福建省教育厅和微博联合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主题活动”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举行,青岛科技大学应邀参加活动,荣获微博2023“最具贡献力高校”奖和全国高校思政主题视频征集“网络关注优秀作品”奖。

本次活动以“融汇创新 实践育人”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下的高校思政育人实践”,深入探讨新时代思政教育的创新发展之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袁小平,新华社福建分社社长江时强,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微博党委书记王祥,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高校的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全国高校150多位宣传部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白岩松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树庭,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香港教育大学校长、香港教育大学课程与教学讲座教授李子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等,从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育人模式、加强思政实践教学、构建大思政格局等方面,分享了学校思政教育创新实践经验和特色探索。在“同频共振、同向融合: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圆桌对话环节,香港教育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郑州大学的专家学者与主持人共同探讨了各高校在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上的新方法、新举措,解读“思政育人”的时代价值。随后,中国教育电视台、微博与多所高校共同发起“校园新媒体生态发展2024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建设“媒体+平台+高校”的体系,打造更好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整合统筹网络思政育人力量,打造清朗向上的网络育人空间,共同为高校思政的创新发展激发“新质生产力”。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24全国高校融媒体发展创研会”上,中国教育电视台、微博的行业专家与来自各省教育系统、高校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共同就思政教育、高校宣传、新媒体传播、舆情治理等主题开展讨论交流,并颁发了“思政育人 逐梦前行”全国高校思政主题视频征集活动相关奖项。青岛科技大学荣获微博2023“最具贡献力高校”奖,并在“思政育人 逐梦前行”全国高校思政主题视频征集活动中荣获“网络关注优秀作品”奖。

据悉,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主题活动作为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主题活动之一,自2023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年,围绕高校思政格局构建、内涵拓展、路径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度研讨,让思想力量转化为具体实践,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